Sunday, October 27, 2013

坚强 2013

      漂流到吉隆坡已有11个年头,当初懵懂的来到这里,什么都没有,只知道要坚强才能生存。在家的娇气必须放下,不懂就问,做个前辈们乖乖城市新人,周边的人会看着我,像家人一样。
      让自己在人群中站得住脚,把自己不论在什么环境里,都要融入,变成一分子,不去计较的付出,诚心的对人。这都是妈妈小时候常说的 “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”。爸爸自小就让我有自己为自己做决定和负责任的尊重。所以什么都要学上手,掌握知识,培养能力,让自己成为被需要的人。
      但如算命佬说,“其实本命不错,但却自己选了一条不好走的路来走。” 若我当初我就凭着自己是家中最小的,唯一的女儿,爸妈的掌上明珠,四个哥哥的妹妹,什么是都不学,开声就有人会为我效劳。那样的话,我或许不会在吉隆坡,靠哥哥找份好工,继续任性地生活,简单的找个可以忍得我的人,建立了家庭,为孩子的事兜兜转转。是否这就是许多人所谓的“好命”?
      结果,我却选择为了要坚韧的活着,什么都学,什么都能挑战。我自觉没有条件,不可以拒绝做所谓不喜欢做的事。要做别人不做的事,才会的跟别人不同的结果。在没有尝试前不去问人帮忙,总要自己成长。但长年累月把自己跌得一身伤,撞得一头疱,还是再尝试,久而久之自己已经把坚强演变成了倔强,只相信自己的判断,已经忘了再向前辈们学习。
      坚强是成功必须条件,但倔强,却让自己无法在接收新知识,成长不了。当独立成了孤立,周边的人仿佛都不能了解和被了解,自我得是如此令人敬而远之。自信与自大之间,来回游走,平衡不了。当初做新人时的热诚,谦卑,每一个前辈的举手投足,言行举止都是学习的机会。现下已是别人的前辈,其实应该还是要继续学习成长。只有把自己当作新人,才会保持热忱,让人人愿意亲近,有人脉才有未来。
     自我的伟论,自我的成就,能有什么意义呢?若人只看见自己的付出,和利益,他将失去更多。不愿为别人的事增一点点的麻烦,别人也不会付出些什么。或许依情面上,身份上会做些事,但这非意愿完成的事,将不会完整。
     一个人能做的事,一定不比一群人来的多。自我中心的倔强,带来的不会是我要的结果。特丽莎修女说过 “ 你可以做我不能做的事,我能做你做不到的事,当我们在一起,就能完成更多的事。” 每一个人都有缺点,这是必然的,但也可以确定的是,他也必定有优点。善于欣赏身边的每一个人的优点,你将得到更多的助力。
     这些感触,相信正在演变成社会前辈们的人都会面对。我们都已经过了学做事的阶段,现在是学会管理事和建人脉的时候。

No comments: